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关于组织思政课教师参加2023年广东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教学展示交流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5-22 阅读


校内相关单位

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关于举办2023年度广东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教学展示交流活动的通知》(见附件1)要求,珠海校区组织思政课教师参加2023年广东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教学展示交流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活动目的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的教育方针,展示珠海校区思政课教师队伍整体建设的新发展、新风貌、新成就以及在推动广东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进程的作用与成效。

活动对象与内容

(一)活动对象

参赛人员为珠海校区现任思政课教师

(二)活动内容

参加活动的思政课教师每人须提交以下4项作品1份教学设计文本+1份课堂实录视频+1份时政述评视频+1份思政课教师信息登记表):

1.教学设计

提交1课时教学设计,内容来自国家统编思政课必修教材,与党的二十大精神密切关联。字数控制在6000字左右。

2.课堂实录

课堂实录与上述课时教学设计为同一内容,以视频形式呈现,要求按照教学实际时长完整录制,时长不超过45分钟

3.时政述评

结合学生学段特征和课程教材有关内容,紧密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分析时政热点,开展时事教育,引导学生了解国情世情,坚定理念信念,激发爱党爱国热情,增强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时政述评教学片段以视频形式呈现,时长不超过15分钟

4. 思政课教师信息登记表

结合个人教育教学经历如实填写

(三)格式要求

1.教学设计

教学设计首页第一行为标题,第二行为学校名称和姓名,第三行开始为正文,其他部分格式自定文本大小控制在50M以内,最终以Word提交。

2.视频格式

视频图像清晰稳定构图合理声音清楚主要教学环节有字幕提示。推荐使用高清制式封装格式推荐使用MP4分辨率在720×576或以上,数据量不超过1GB, 码流为0.5—lMbps。视频应有片头时长不超过5秒,内容包括题目教师工作单位和姓名。镜头中不得出现广告以及其他无关标识等内容剪辑过程中压缩比不宜过大45分钟左右的视频一般在400—700M为宜

活动组织

选拔由珠海校区教务部联合未来教育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系组织并开展评审,按照广东省教育厅分配名额,择优推荐1名教师参加省赛。

材料提交

参赛教师请于6月20日前教学设计课堂实录视频时政述评视频思政课教师信息登记表报送至教务部郭婷婷老师处guotingting@bnu.edu.cn

附件

1.广东省教育厅关于举办2023年度广东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教学展示交流活动的通知

2.思政课教师信息登记表

珠海校区教务部

2023年5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