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学子在2023 iGEM中再次荣获金牌并首次获得Best Education单项奖提名
发布时间:2023-11-14 阅读

     2023年11月5日,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International Genetically Engineered Machine Competition, iGEM)正式落幕,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团队BNUZH-China在比赛中再创佳绩,斩获金牌,并获得Best Education单项奖提名。这是BNUZH-China团队建队三年以来第三次获得金牌,并首次获得Special Prize中Best Education提名,实现了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在该国际顶级赛事上获奖的又一突破!

iGEM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是合成生物学领域的国际顶级大学生科技赛事,也是涉及数学、计算机、统计学等领域交叉合作的跨学科竞赛。涵盖多学科的iGEM团队需要利用标准生物模块来构建基因回路、建立有效的数学模型,实现对精致复杂人工生物系统的预测和操纵以完成比赛。参赛学生最终将研究成果提交给麻省理工学院的竞赛组委会供全球科学家共享。

今年是iGEM举办第二十年,在规模和影响力方面均比往年有较大提升。今年有超400个团队参加,共有190个团队获得金牌,142个团队获得银牌,28个团队获得铜牌。另外,该大赛设置有每个赛道的奖项和特殊单项奖。

BNUZH-China 2023团队由张根发、向本琼、安赛男、沈虹宇、汪波5位老师担任指导老师,由潘超担任队长,吴培淞、曾韫妍、苏妍担任副队长,来自生物科学、大数据、英语、心理学、人工智能、物理学等专业的21名成员以及三位优秀的advisors构成。今年项目是利用工程菌介导的肿瘤细胞铁死亡实现癌症治疗,从2月建队到11月最终答辩,项目持续时长约为9个月。团队中主要设置五个组别:实验组、建模组、hp组、wiki组和美工组,各组同学相互协作,共同完成项目设计、项目完善、实验验证、活动开展、构建网页、文创设计等任务。

今年由张根发老师带领团队中八位同学到法国巴黎参加JAMBOREE,进行答辩和交流环节,团队中其他成员则线上参与答辩。同学们在比赛中,展示了扎实的学科专业素养和良好的创新能力,最终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BNUZH-China团队获得金牌)

BNUZH-China团队获得Best education提名)

2023iGEM巴黎线下答辩同学及带队老师合照)

BNUZH-China 2023团队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