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开展名师谈教学第六期培训
发布时间:2022-12-16 阅读

12月9日,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名师谈教学”第六期培训。北京师范大学教学名师姜桂萍教授受邀作了以“慕课建设与运行中的感悟与探索”为题的分享会。

会上,姜桂萍教授就其多年微课、慕课的课程建设及线上运行过程中的感悟进行分享,内容包括慕课建设前的相关准备、慕课录制的注意事项、慕课上线的运行及维护、慕课与微课的关系、微课的教学设计以及混合式教学过程的探索等。

姜教授指出,慕课或微课的设计首先要确定知识点/技能点,而知识点/技能点的选取应尽量选择教学的重点,并尽可能的按照一定逻辑分解为若干小知识点。在教学设计中,要注意结合仿真、虚拟现实、三维动画、二维动画、视频画中画等信息化手段突出教学的重难点。

“慕课如果是一串珍珠项链,微课就是组成项链的每一颗珍珠。”姜教授建议老师们可以从微课的设计与制作开始尝试,采用混合式教学方法,多积累资源,最终建设和上线慕课。

本期培训,姜教授结合其主讲课程的大量案例,对慕课与微课进行了全方位、详尽的讲解,参会教师纷纷表示内容丰富、讲解细致,受益匪浅。

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提高广大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和课程建设水平,进一步发挥教学名师引领示范作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将继续举办“名师谈教学”活动, 为教师们提供与名师近距离交流的宝贵机会。